你遇到过这样的事吗?当你对别人做友善的事情时,刚开始他会很感激,时间长了就当作理所当然的事,一旦有一天你不实施友善之举时,他就会抱怨甚至愤怒。
我今天读了一篇短文《习惯》,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为了邻里友好,卡罗尔精心烘烤了一个馅饼送给邻居史密斯夫人,夫人惊喜万分,非常激动;第二周卡罗尔又烘烤一个馅饼送过去,夫人简短说:“谢谢”;第三周卡罗尔又送馅饼时,夫人道:“这次的馅饼送来得有点晚啊。”接下来的几周,夫人对卡罗尔送来的馅饼心安理得的接受,不但不感谢还挑剔抱怨。直到有一周卡罗尔因忙没烤馅饼,夫人竟然愤然叫道:“我的馅饼呢?!”
读到这里,不知道大家会有什么感受,我反正很气愤,觉得史密斯夫人做的非常不对,卡罗尔就是爱心奉献,你不但不回赠还挑三拣四,你的做法真让人失望,也让卡罗尔伤心。老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礼尚往来、友好相处,难道你就不懂吗?希望你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找卡罗尔道歉,并回赠礼物,搞好邻里关系。
“对于他人的友善之举,我们常心存感激,但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就会把它当做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由感激到抱怨,这个过程尽管不是十分漫长,但我们还是意识不到其中的变化。”
读完这篇文章,对史密斯夫人批评的同时,对照自己也很惭愧,因为在我身上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爸爸妈妈都很喜欢我,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我一直心安理得的接受着,偶尔有些事情没达到我满意,我就会大呼小叫或撒娇哭闹。比如:有时写作业时钢笔没水了,我就会埋怨爸爸为什么不及时给我灌钢笔水,而不是自己亲自去灌水;有时看中了一件玩具,如果爸爸妈妈给我买,我会心花怒放,如果不同意买时,我就会很生气,认为他们不喜欢我了;中午放学回家有时妈妈没做好饭,我会唠叨妈妈:“怎么做的这么慢呀,我都快饿死了!”却想不起来去厨房帮帮妈妈……因为只知道心安理得的接受父母的爱,就像史密斯夫人一样,把父母的友善和关爱当作了一种习惯,稍有不如意,不会替父母着想,只会挑剔和抱怨。
通过学习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得到别人的关爱要感激并回赠;当别人有困难时要及时给予帮助;还要学会感恩和感谢。“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人与人之间要和睦相处,邻里之间要互相关爱,同学这间要团结互助。对于生活中给予我们关爱和帮助的人,我们应该有所回报,而不是把别人的友善当作习惯,更不能从感激到抱怨。叶圣陶先生说过:“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吃它的亏,想改也不容易。”我们要把感恩和感谢当作一种好习惯,使生活幸福美满!
附阅读短文:
卡罗尔决定为她的邻居史密斯夫人做点事情,以表示友好。于是,她精心烘烤了一个馅饼来到了邻居家门前,当史密斯夫人打开房门,望着卡罗尔手里拿着的馅饼,她惊喜万分,激动地说道:“是给我的吗?太感谢你了,你想象不到我有多么感激!你太体贴、太热心了!谢谢你!”
看到史密斯夫人这么喜欢她的馅饼,卡罗尔打算下周再为她烘烤一个。又过了一周,卡罗尔拿着馅饼再次来到邻居家门前,史密斯夫人简短地回答道:“谢谢。”一周后,卡罗尔又烤了一个馅饼送了过来,史密斯夫人应道:“这次的馅饼送来得有点晚啊。”接下来的一周,卡罗尔一如既往地为史密斯夫人送来了馅饼,这次,她的邻居说道:“你可以试着多放点糖,不要烤那么长时间,最近这两次的馅饼皮都有点硬,下次我希望你用樱桃馅的,别老是用苹果馅。”
这一周,卡罗尔非常繁忙,没顾上为她的邻居烤馅饼,当卡罗尔外出去商店的时候,正好路过史密斯夫人的家门,史密斯夫人透过窗户看到卡罗尔手里空空如也,于是,她从窗户里伸出脑袋,愤然叫道:“我的馅饼呢?!”
对于他人的友善之举,我们常心存感激,但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就会把它当做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由感激到抱怨,这个过程尽管不是十分漫长,但我们还是意识不到其中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