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条橙》是文学巨匠安东尼伯吉斯影响最深远的作品。作者在1986年11月写的引言《再吮发条橙》一文中这样解释书名,"我想没有必要提醒读者书名的意义是什么。发条橙本身是不存在的,但老伦敦人用它比喻。
其寓意比较怪异,总是用来形容奇怪的东西。he’s as queer as a clockworkorange(他像发条橙一样怪),就是指他怪异得无以复加。’尽管queer一词在限制性立法出台以前的英语里有同性恋的涵义,此处主要不是指这个。
意大利语译作arancia a orologeria(时钟橙),法语译作orangemecanique(机械橙),所以欧洲大陆人不会理解伦敦土语中可能有的共鸣,还以为这是定时手榴弹,是廉价的椰子手雷。我的原义是,它标志着把机械论道德观应用到甘甜多汁的活的机体上去。"
1962年5月这本书面世了,全书分为三部每部七章,共计21章,这也是象征着人的成熟的数字,主人公亚历克斯(alex)终于长大成人了。斯坦利?库布里克拍电影的时候参考了美国的只有20章的版本,他似乎把故事提前结束了——孩子的心理状态不断被调整,他还愉快地预见到自由暴力意志的恢复,"我真的痊愈了。"美国版的小说结束了,电影也结束了,但是第21章发生什么了呢?简单地说就是"我的恶棍小主人公长大了,遂厌倦了暴力,承认人的力量用于创造胜过用于破坏。无谓的暴力是青春的特权,因为青少年能量充沛,却没有从事建设性活动的才能。其精力必须通过砸电话亭、撬火车铁轨、偷窃并破换汽车、摧残人命是更令人满意的活动啦。"他在冲杀和抽送中取乐。"然而,总有一天,暴力要被看做年少气盛的产物,令人生厌,是愚昧无知者的急智。"小说中的小流氓幡然悔悟,人生应该有所作为——结婚生子、使世界这甜橙在上帝的手中转动,甚至有所建树。"这位长大的青年需要有迥然不同的未来。
艾利克斯(alex)在他15岁的时候是怎样的一个人呢?"三个充满暴力倾向的少年在艾利克斯率领下从事超级暴力、抢劫、打架、抽送抽送等事情,在疯狂发泄完暴力与性欲后,他们回家休息。回到家的艾利克斯变成了另一个人,他的小房间有唱片,有音响,还有各种旗帜。躺在床上的艾利克斯听小提琴协奏曲,听莫扎特《朱庇特交响曲》、听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这就是艾利克斯的夜生活。白天他在教养学校很绅士般学习,"墙上贴着各种旗帜,都是我从十一岁以后进教养学校生涯的纪念,亮闪闪的,印有名称或数字:南四、城市科斯可蓝旗处、优等男孩。"艾利克斯将身上的能量盲目地挑战着各种社会底线,严重扰乱着社会秩序。他们为对立而对立——青少年的自由意志能够在善与恶之间做出选择,尽管大多都会选择恶,但是通过科学的手段进行调节,人为地消灭这种自由意志。
因为杀人(失手杀死了养猫咪富家老太婆)而被判14年有期徒刑,艾利克斯在监狱里接受了"厌恶疗法"的实验,原理很简单——注射药物后医生们就让艾利克斯目不转睛地观看各种令人发指的、暴力影片,以使其对暴力在生理上产生条件反射式的恶心。这样,艾利克斯在实验结束后成为了一个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无法接近女色而且绝对不会危害社会的"新人"
出狱后,社会的混乱——流浪汉的报复;曾经的手下彼得和丁姆(乔治在抢劫中死亡)变成了警察,在解救被打的艾利克斯后把他带到了郊外狠狠教训了他;曾经被他欺负过的作家此时却充当起了复仇者的角色……如今条件反射失效,艾利克斯正在跟一个赤身女子扭斗,围观的人穿着赛马服,都在小心翼翼地鼓掌,艾利克斯沾沾自喜的画外音出现了"我真的痊愈了。"为自由意志的辩护成了犯罪冲动的洋洋自得。
小说中这样写道:"青春必须逝去,没错。而青春,不过是动物习性的演绎而已。不,与其说是动物习性,不如说是街头地摊售卖的小玩具,是铁皮制的洋娃娃,内装弹簧,外边有发条旋钮,吱吱吱扭紧,洋娃娃就走起来了,弟兄们哪。可它是直线行走的,走着走着就撞到东西了,这是不由自主的呀,年纪轻,就好比是这种小机器啊。"
?发条橙》片中的人物,导演想极力的把他的内心世界挖掘出来,满足人们对于邪恶的好奇感,我们都想看看别人的脑力里面有哪些邪恶的想法。能找到共鸣最好,找不到也不要紧,别人的想法要是没你的邪恶,你干脆就把他从头到脚鄙视一通,再说一句"就这么点小心思,还在那显摆,回家洗洗睡吧";那万一别人的想法比你的更邪恶,那你更有得瑟了理由了,"看吧,我这样的想法还是好的,原来我还是个大好人啊!"不管你是那一种人,都无所谓啦,都只是这个导演的试验品而已。导演不需要你的共鸣,只需要你在偷窥到别人的内心秘密后觉得自己也被脱光衣服了衣服一样就行了。这里的模板都是利用布局搭配组合而来,新手建议直接使用。如果你自己想组合,这些也是很好的学习练手对象。
不管怎样,我们都是些微不足道的蝼蚁,用现在的时髦语就是"屌丝",我们有思考的权力,但是很多人都放弃了这项权利,因为思考是很痛苦的,特别是对社会和人类的思考,这是要死好多脑细胞的,一下子死一大片,你不心疼,我心疼撒。所以这些上层社会的人就每天在思考这些复杂的问题。思考好了,就得找个实验品,然而很不幸,不愿意思考的我们就被拉了出去做实验,别抱怨,谁叫你不愿意思考呢,脑子不能用,身体可以用,那就物尽其用吧,建设节约社会不可浪费一草一木啊。国家机器为了维护建立一个文明公平的社会,是不会在乎用什么手段的,哪怕是血腥的手段也无所谓。你想想,当若干年后你的子孙生活在一个文明公平的社会中时,他会怨恨给他饭吃给他水喝给他找媳妇的政府吗?肯定不会。要是有这种想法,那他肯定是个反社会的人。事实证明,过程不重要,只有结果才是重要的。"屌丝"们为社会的发展牺牲点,看来还是值得的。